close

代謝症候群  

圖片來源https://goo.gl/W3R9GA

 

隨著社會型態的改變,國人飲食攝取問題從營養不足轉變成營養過剩,新的健康問題也接著出現,而「代謝症候群」就是其中之一。若有代謝症候群的警訊出現,就是腦血管疾病、心臟病、糖尿病、腎病變、高血壓等慢性疾病的前兆。究竟什麼是代謝症候群呢?教你認識代謝症候群,有效預防代謝症侯群。

 

 

    帶你認識代謝症候群

 

判斷代謝症候群1 腰圍粗

腰圍粗瘦是最直接判斷是否有代謝症候群,男性腰圍≧90 cm(35吋半),女性腰圍≧80 cm(31吋半),有極高的可能是代謝症候群患者。

 

判斷代謝症候群2 血壓、血糖高

有代謝症候群的患者,血壓與血糖通常會偏高,一旦舒張壓收縮壓≧130 mmHg、舒張壓 85 mmHg,以及空腹血糖值超過≧100毫克/100cc,就是代謝症候群的症狀。

 

判斷代謝症候群3 血脂異常

只要三酸甘油脂≧150毫克/100cc,以及高密度酯蛋白膽固醇過低(男性<40 mg/dl,女性 <50 mg/dl),就是代謝症候群高危險族。

 

 

    如何預防代謝症候群

 

倘若出現了代謝症候群,要小心您可能已經成為慢性疾病的候選人,想要預防代謝症候群就必須先就從幾個生活小習慣開始做起,一起了解如何預防代謝症候群吧~

 

預防代謝症候群1 飲食健康吃

建議每天至少吃一餐雜糧飯或全麥麵包,增加纖維質並減少精製食物攝取;以低脂奶減少飽和脂肪酸攝取;多攝取植物性蛋白及脂肪含量低白肉和魚肉,少一點紅肉,可以降低膽固醇及飽和脂肪的攝取;蔬果攝取應以多樣化、當令為原則,深色蔬菜至少要占三分之一;另外多吃堅果也能增加不飽和脂肪酸攝取。

 代謝症候群  

圖片來源:https://goo.gl/cLf3D8

 

預防代謝症候群2 保持運動習慣

想要預防代謝症候群運動絕對是不可少,運動可提高代謝率,有助熱量燃燒幫助減輕體重,體重減輕了也可減少胰島素阻抗。同時也能增加細胞對胰島素的利用。記得保持1周最好達到150分鐘以上的運動習慣,當然最好是每天都能運動至少30分鐘,多運動就能常保身體健康。

 代謝症候群  

圖片來源:https://goo.gl/kJykO6

 

預防代謝症候群3 定期檢查及早發現

健康檢查的目的就是在疾病的早期或病人未出現症狀時,藉由一些檢查或步驟,提早發現疾病的早期或危險因子,因此定期到醫院做健康檢查,檢測自己的身體數值是相當重要的,若有任何疾病徵兆,也能及時發現、及早治療。

 

預防代謝症候群4 不吸菸、少喝酒

吸菸對心血管的危害,已被研究證實,但只要吸菸願意戒菸,在戒菸20分鐘後,血壓會降低,心跳減慢至正常頻率;戒菸2週至3個月得到心臟病危險性開始下降,肺功能開始改善;戒菸1年後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機率可減少一半,因此愈早戒菸對心肺血管愈好。而過量飲酒也會導致急慢性疾病,會升高血液中的三酸甘油脂值,引起血壓升高、心律不整等問題,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也應避免。

 代謝症候群  

圖片來源:https://goo.gl/9e9Nmq

 

預防代謝症候群5 適時紓解壓力

長期處於壓力環境,會導致身體發炎,讓身體健康處於危險之中。這是因為緊張、壓力、焦慮憂鬱等負面情緒,都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甚至引致突發性心臟病,增加心血管疾病的死亡率。適時從事自己喜歡的活動來紓解壓力,也避免在休假時間繼續工作,造成壓力無限上綱而影響了身體健康。

延伸閱讀>> 憂鬱症是什麼?教你認識憂鬱症,透過認識憂鬱症積極面對與治療

延伸閱讀>> 何謂焦慮症?如何檢測焦慮症症狀?簡易測試你的焦慮症指數

代謝症候群   

圖片來源:https://goo.gl/xlzmOv

 

想要預防代謝症候群除了飲食與運動的控制之外,保持心情愉快與遠離壓力也是重要的預防方式,你的工作、上課壓力大到不知道如何排解嗎?建議您進行腦波檢測,了解大腦所給出的危機緊訊,再進行有效紓壓,讓你遠離高壓不健康的生活!

代謝症候群   

讓新世界腦波檢測成為你的代謝症候群殺手!!

arrow
arrow

    ffr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