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心智發展對於幼兒成長過程可是很重要的,瞭解兒童心智發展過程,並且在兒童心智發展過程中給予幫助與指導對於孩子成長階段絕對有幫助,今天就要來為大家簡略講解兒童心智發展過程介紹,透過兒童心智發展介紹了解孩子成長表現及其個別差異吧!

 

兒童心智發展四階段

兒童心智發展過程中將分為四階段,雖然順序不變但有個別差異,且各發展階段都是在邏輯上有組織的整體,且後一階段比起前面的階段,更加不同,而且更加統整。

 

兒童的認知發展分成以下四個階段:

  1. 感知運動階段:
  2. 0至2歲時期,兒童心智發展介紹在這時期的兒童多以感覺動作為主,意即由本能的反射動作來達到目的性的活動。

 

  1. 前運思階段
  2. 2至7歲,這階段的兒童已經能使用語言及符號等來表達對外在事物的感受,且較以自我為中心,雖然能思考但是但較不合邏輯。

 

  1. 具體運思階段:
  2. 7歲之後階段,這時較能根據具體經驗思維解決問題,且有邏輯思維和抽象思維可以使用具體物之操作來協助思考事情。

 

兒童心智發展步驟

接著兒童心智發展過程中也將兒童心智依其發展步驟分為不同階段

 

  1. 嬰兒期:
  2. 5個月時期的嬰兒已有意圖傾向,如對方向自己伸手或是抓握物品之間的連結關係;9個月後則會跟著他人目光,並能瞭解人的注意力,接著12個月後則會開始對自己有興趣的目標產生認知,並有反應。

 

  1. 18個月-2歲:
  2. 個月後的兒童心智發展步驟則可以進行遊戲,且2歲以後之兒童能預測他人看到什麼。並且開始會表現、表達想要的東西,並解釋及預測他人的行為。還可以正確判斷他人的情緒。

 

  1. 3歲-4歲:
  2. 歲-4歲兒童心智發展介紹則是來到了解信念的最早年紀。開始思考、認為、並評論他人的想法並試著預測對方的行動、辨出真假的事物。瞭解他人與自己對同一物品可能會有不同感覺,並知道透過視覺可以獲得知識。

 

  1. 4歲以後:
  2. 歲以後的兒童心智發展時期,不但具備瞭解初級錯誤信念的能力。也會欺騙他人,並開始會用言語表達概念如答應、說謊、諷刺等。能區分玩笑和謊言的差異。9歲以後兒童心智發展介紹則來到能辨認失禮情境,了解語用規則。

 

兒童心智發展評估

當瞭解兒童心智發展過程其兒童心智發展步驟後,最後兒童心智發展介紹要帶大家瞭解如何評估兒童心智發展過程。對於年紀比較小的嬰幼兒,臨床心理師可以透過積木或圖畫書等遊戲材料做為媒介,去觀察及評估孩子目前心智動作的發展水準;年紀大一點的則會進行更多問答或是操作的項目。

當兒童心智發展評估結束後,臨床心理師會整合測驗、行為觀察及會談結果等資料,了解孩子的能力優劣勢及情緒行為特質,推測孩子目前學習及適應困難的可能因素,並協助家長提供親職教養諮詢,包括親子互動、教養方式或後續安置等各方面可以調整的方向。

 

看完以上兒童心智發展介紹後,是否對於兒童心智發展過程有更進一步的瞭解呢?兒童心智發展介紹看似複雜,但它就只是針對孩子成長過成中會出現的一些行為舉止加以書面化並提供可評估性,想促進兒童心智發展除了藉由臨床心理師協助外,不妨可以試試FFR雙頻共振音樂,讓孩子藉由聆聽音樂過成中集中注意力並增加學習力~!現在官網還有提供免費試聽服務,不論大人小孩都可以試試唷!

其他兒童心智發展方法介紹

arrow
arrow

    ffr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