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週期  

 

睡眠是人的一天內,占比時間約一天的3分之1,是人體逕自修復的最佳時機,人體內各個器官都是利用睡眠時修復運作,因此睡眠是相當重要的。睡眠是由多個睡眠週期所組成,而睡眠週期是什麼呢?看似神秘的睡眠週期令人好奇,就讓小編帶著大家來看看睡眠週期介紹吧!

 

睡眠週期是什麼?

 

人類要進入睡眠狀態時,必須是有多個睡眠週期形成一整段的睡眠狀態,而每個週期中分為好幾個階段。人的睡眠週期主要可以分成快速動眼期(REM)及非快速動眼期(NREM)兩期。而非快速動眼期又可分成三階段N1、N2及N3,N1和N2統稱為淺層睡眠期,N3則是深層睡眠期。睡眠週期的順序會先從N1、N2開始,依序進入N3,然後會先回到N2後,再接著進入快速動眼期,這樣一個完整的睡眠循環就是睡眠週期。

 

睡眠週期介紹

 

睡眠週期介紹>>非REM第一階段

睡眠週期始於N1,此時全身肌肉、心跳與呼吸頻率都會下降和緩,呈現放鬆狀態,腦波會轉變為θ,但並不算是真正的睡眠狀態,可說是在清醒期與睡眠期之間的一個過渡階段。舉例來說,打瞌睡就是屬於N1階段睡眠,容易會有視覺與聽覺的半睡幻覺。

 

睡眠週期介紹>>非REM第二階段

容易入睡的人很快就能進入N2階段,身體機能跟腦部運作會表現的更和緩、更放鬆,對於外界的知覺失去反應,因此N2才算是真正進入睡眠階段。雖說N2比N1的睡眠更深,但只是輕度睡眠的淺睡階段,被輕易吵醒的機率還是很高,所以N2睡眠是腦部跟外界環境完全隔絕前的間歇階段。

 

睡眠週期介紹>>非REM第三階段

當睡眠週期進入到更深層的N3睡眠時,稱為深層睡眠期或是慢波睡眠期。處於深度睡眠期的人體,心跳、呼吸與血壓都是一天內最低的,腦部耗能量和血流量都會驟降,如同沒了知覺反應。在深層睡眠時大量血液會被引導到肌肉,有足夠氧份及營養補充能量,進行生理修復,免疫系統也在深度睡眠時最活躍。

 

睡眠週期介紹>>快速動眼期(REM)

快速動眼期又稱之為做夢睡眠,人體在REM狀態,眼球會出現急速的運動,腦部負責視覺與記憶的區域會呈現不尋常的活動,因此反映出強烈的視覺映像,並以夢境形式表現。不一樣的地方在於,此階段的心跳率、血壓、呼吸率、腦波都回復到跟醒著時一樣高但變得紊亂,而骨骼肌肉處於癱瘓的完全鬆弛狀態,因此做夢時身體是無法動作的。

 

 

一個完整的睡眠週期時間約是90分鐘,且會睡眠循環約4~6次,但每一次的睡眠週期時間都不會固定,在前半段夜間睡眠時,睡眠週期可能較穩定,但到了後半段時,N3睡眠時間會縮短,相對的REM時間就會增加。而且睡眠週期也可能會隨著年齡增加、身體機能運作、飲食原則、生活壓力等因素影響,就會出現淺眠或失眠的情況。因此,長期收聽FFR能有效助眠、改變腦波頻率,進而改善淺眠或失眠,讓睡眠週期恢復以往規律的運作,對於解除生活壓力與記憶力提升也有相當的幫助哦!

 

 

改善睡眠週期不完全>>免費試聽FFR

arrow
arrow

    ffr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