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導式教學  

http://goo.gl/T0DwEV

現代人孩子越生越少,對於孩子的教育也就越來越重視,每個家長都希望孩子能夠當第一名,出社會能夠有競爭力,因為教育體制的關係,台灣教育過於封閉,讓孩子長期接受到填鴨式教學,教出來的小孩各各都是背多分,但一出社會就會發現無法學以致用、喪失思考能力。

 

近期教育界最關注的教學方式就是屏棄填鴨式教學的被動學習,改用學生自主自發的引導式教學,不但可以提高學習效率,同時可以確實減輕孩子的課業負擔,但~什麼是引導式教學呢?

 

引導式教學理念:

老師透過轉變教學方式進而轉變孩子學習的方式,引導式教學坊是注重在引導孩子主動參與學習,讓孩子多想、多說、多做,讓孩子逐漸養成自主探究、互相交流的學習方式,激發孩子的興趣,使孩子自發性的提高學習效率,更能體驗學習的成就感與快樂。

 

那引導式教學又有什麼好處呢?

 

引導式教學優點1:培養自主學習

填鴨式教學造成的最大問題就是孩子習慣接收指令,不主動也不參與課堂上的活動,學習就是背答案,誰背的多、背的熟就可以畢業,但引導式教學看中的是孩子自主學習能力,老師扮演的僅是引導的角色,從發現問題、分析問題到最後解決問題都是有孩子自己完成,老師必須設置適當的問題引導孩子主動參與教學的過程,現在在學習數學、科學等理科科目就很常利用引導式教學模式。

 

引導式教學優點2:提昇學習效率

上面也說過引導式教學看中的是孩子的自主學習能力,當孩子產生興趣、主動學習時,對於知識的渴求會讓他們發揮超出平常的專注力,不僅比較容易記憶所學的東西,也會提昇學習的效率。

 

引導式教學優點3:強化創造力

越是開放式的教學就越容易讓孩子發揮創造力,因為沒有設限、沒有公式、沒有標準答案,所以可以毫無限制的思考、想像和嘗試,長期訓練下來對於孩子的創造力、創新性的培養有很大的幫助

 

雖然表面上台灣的教育體制很完整,但是長期的填鴨式教學正在使孩子們在社會上、在國際上失去競爭力,試著轉換教學方式,用引導式教學讓孩子有更多可能性,除了引導式教學之外,每天讓孩子聽30分鐘的FFR音樂也可以有效達到提昇記憶力、學習力、創造力、專注力等,許多家長一致推薦喔~

 引導式教學2  

提昇記憶力~專家推薦FFR音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引導式教學 啟發式教學
    全站熱搜

    ffr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