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障礙   

你為什麼這麼不認真!

你上課是不是都沒有在聽!

寫功課不專心才會寫這麼久!

為什麼這麼簡單都聽不懂!

 

這些話是不是覺得這些話似曾相似?小時候曾被爸媽罵過或者自己曾經這樣罵過孩子,大部分的家長遇到孩子在學校表現不好,第一個反應就是孩子不認真,而不會去思考孩子是不是遇到問題了?或者孩子是不是有學習障礙?甚至講兩句就對孩子發火,對於有學習障礙的孩子來說,並不是不努力不認真而是真的有困難,不過成績差就一定是學習障礙嗎?有學習障礙的孩子這輩子是不是就完了?就讓小編帶大家來初步認識學習障礙吧!

 

什麼是學習障礙?

學習障礙跟智能障礙是不一樣的,智能障礙指的是因智能不足而導致學習困難者,而學習障礙是指在注意、記憶、聽覺理解、數學運算、推理、口語表達、基本閱讀技巧、閱讀理解、書寫、知覺或知覺動作協調等,任一個能力表現有顯著問題,以至於在聽說讀寫算等學習上有明顯困難者,而這個學習障礙並不是因為感官、智能、情緒、教學不當等因素造成的結果。

 

學習障礙簡單來說:

  1. 學習障礙的孩子智能發展正常,學習不好不是因為智力的關係。
  2. 學習障礙的孩子不是不努力學習,而是有難以克服的困難。
  3. 學習障礙的孩子會在特定的項目表現的低於其他項目。

 

常見的學習障礙類型:

  1. 閱讀障礙:又稱為失讀症,是指閱讀能力大大的低於該年齡以及智商水平,有閱讀障礙的孩子在辨認字母、單詞或是閱讀、朗誦文字時有極大的困難,閱讀時速度很慢,常常會跳行或跳字,讀完之後也不了解內容意義。
  2. 書寫障礙:又稱為失寫症,是在書寫、拼寫或是仿寫有困難,或是無法辨識字母、注音、相似字等,常常會把字寫上下顛倒、左右相反,寫作文時常常會寫錯字或者句子不完整。
  3. 數學障礙:在數理學習或是日常生活中有關數學的表現低於預期標準,例如說無法理解運算法則、運算符號的使用、無法心算或是容易計算錯誤等。

如何判斷孩子是不是有學習障礙?

當孩子出現學習困難的時候,父母可以觀察孩子是不是出現學習障礙的症狀,例如說會認字但是不懂意思或是無法寫作文,如果無法判定但又覺得孩子的學習很差,那麼建議可以帶孩子到醫院做完整的檢查,確定孩子是不是真的有學習障礙,越早發現越能幫助孩子在學習上的正向效果,千萬別輕忽孩子的學習問題。

 

----------------------------------------------我是分隔線--------------------------------------------------

 

如果經過檢查發現孩子很正常並沒有學習障礙,指是因為不專心或是不認真而成績不好,小編建議爸媽們可以讓孩子FFR音樂,每天只要30分鐘就可以有效提昇專注力、記憶力和學習力喔~

 學習障礙2  

中國醫藥大學李教授推薦有效提昇專注力方法>>>

arrow
arrow

    ffr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